入境事務德國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

德國 Anmeldung 入籍教學 (預約流程、文件) | 德勒斯登 Dresden

到達德國,找到住處並完成租屋簽約後,應當處理的首要項目就是:入籍 (Anmeldung)。外國人欲於德國停留三個月以上者,都須於 14 天內至當地戶政事務所 (Bürgerbüro) 辦理戶籍登記。不論你是交換學生、留學生、打工旅遊者,都應首要辦理本項目。

德國入籍單位有許多名稱,每個城市規定也不一,若要搜尋當地戶政事務所,只要在Google輸入「 地名+Bürgerbüro」即可。

德國入籍 (Anmeldung) 申請、登記方式:

  • 線上預約 (Dresden)
  • 現場等待 (以前可以,2022 目前以德勒斯登是沒有看到開放現場排隊)

入籍預約時間:

線上預約開放至兩個月後,因此已知入境德國日期的同學可先行上網預約

入籍所需文件:

  1. 護照
  2. 所需文件下載 (教學在下文)
  3. 入住證明 Wohnungsgeberbestatigung:學校宿舍的話會給,若在外租屋敬請房東開。

Dresden Anmeldung 入籍經驗分享

Anmeldung 尋找各區線上預約頁面

預約網站 : https://www.dresden.de

目的 : 先找到最方便或距離最近的現場辦理的地點連結

  1. 選擇 Rathaus (市政廳)
Dresden Anmeldung 選擇 Rathaus (市政廳)
  1. Ämter und Einrichtungen
Dresden Anmeldung Ämter und Einrichtungen
  1. Geschäftsbereiche→Geschäftsbereich Ordnung und Sicherheit
Geschäftsbereiche→Geschäftsbereich Ordnung und Sicherheit
  1. 依照區域選一個 (以交換生常被分配到的 Fritz 16 宿舍來說,距離老城區辦公室大概需要步行 30 分鐘)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交換學生 Anmeldung

如何操作市政廳 Anmeldung 頁面

以下,用 老城區 (Altstadt) 的操作頁面為例

(2023 年更新 : 市政廳已經將各區的預約系統整合在一起,可以直接透過 Dresden 入/退籍網站 預約各區入籍)

  1. 選取 Anmeldung (入籍)以及要辦理的人數 → Weiter (下一步)
如何操作 Dresden 市政廳 Anmeldung 入籍 頁面
  1. 選取入籍辦理地點

下拉式列表選取距離自己學校或住處較近的辦理地點,點選 Standort wechseln (確認更換地點)

選取德勒斯登入籍辦理地點
  1. 點選預約日期 / 時段

通常兩個月前就可以預約,確定抵達德國的日期就可以先在台灣預約好,選擇當日抵達辦理時段 (務必準時抵達)

點選預約日期 時段
  1. 輸入個人資訊
Dresden Anmeldung 輸入個人資訊
  1. 完成預約後,會收到預約信件,於 24 小時內確認
  1. 點擊確認後會再收到一封確認預約的信件

入籍 (Anmeldung) 文件準備

入籍文件清單

  1. 護照
  2. 入住證明

如果是入住 Studentenwerk 的話,辦理入住的時候便會收到文件 (Wohnungsgeberbestätigung)。以我們今年的情況而言,提早跟相關人員安排入住時間及辦理相關業務,3 個工作天內就有拿到文件。

  1. 入籍申請書

如何取得入籍申請書 (Formular Anmeldung)

文件下載連結 : www.dresden.de

  1. 展開 Anmeldung eines Wohnsitzes 選項
展開 Anmeldung eines Wohnsitzes 選項
  1. 下載 Formular Anmeldung
下載 Formular Anmeldung

內容填寫方式與先前發佈柏林大致相同 (填寫時,可參考之前大使提供 中譯版)

入籍當天流程

以下環節同樣以大使自己前往的 Altstadt 為例

  1. 抵達後入口處會有人員詢問辦理業務,確認是否有預約,之後人員會指示辦公室上樓位置
入籍當天流程 (Dresden)
  1. 進入辦公室後,會有螢幕顯示預約號碼及對應的工作區

整體辦公區是一個環形的,依序有不同的辦公人員。號碼顯示的時間非常準時,建議可以提前 5-10 分鐘到

  1. 號碼顯示時到對應的櫃檯辦理業務

將三份資料交給辦理人員,辦理時間約 10-15 分鐘

同期前往的同學有遇到英文對談的工作人員,也有遇到德文交談 (辦理業務的櫃台有規定不能使用手機)

有被問的基本問題包含 :

  • 確認入住時間。
  • 是否是第一次到德國。
  • 名字哪個是姓 (Familienname) 、哪個是名 (Vorname)。
  • 如果有申請別名的,會問說那是什麼名字(在德國只有藝人或作者之類的會有一個藝名 Artist name)。
  • 婚姻狀況 ledig oder verheiratet (這問題前面填的入籍申請書上有,如果真的遇到德文辦公的人員,又有理解上困難,可以嘗試麻煩人員看那張表格)。
  • 出生地 (有部分的人護照上的出生地是只有 Taiwan,但人員登記時是需要有一個城市,因此有被詢問,再用一張小紙條寫給人員,避免被登記錯誤我當時是寫下XX城市, Taiwan)。
  • 當天現場滿多人都沒戴口罩的,不過是有一些標示建議大家帶,如果有戴口罩會被請拿掉口罩對一下照片。
  1. 完成後,前方螢幕會出現填寫好的電子表格,請仔細確定各項資料後,再簽名。 

(同期有人有遇上出生地被打成xx城市(China),但國籍還是Taiwanisch,或遇到護照號碼被打錯)

離開之前有部分的工作人員會提醒你在離開德國之後記得要在前一、兩週寫信去給他們,並填寫資料,已辦理 De-registration (Abmelden)。

最後繳交的兩份資料會一併被收走,然後收到一份 Amtliche Meldebestätigung für die Anmeldung,有些銀行的業務辦理可能會需要用到。過一陣子後會收到紙本的信件通知税號 (Tax ID),才可以在德國境內找工作。(好像也可以寫信去要電子版的,但目前還沒嘗試過)

祝福大家的入籍流程都可以順利完成!

延伸閱讀 : 入籍之後,馬上就會遇到的問題!

德國廣電費 Rundfunkbeitrag | 交換學生狀況、繳納方式一次釐清


Dresd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海外校園大使 Amanda Feng

Amanda Feng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清華大學 –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交換學生
清華大學 WillStudy 海外校園大使-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交換學生 Astrid Lin

Astrid Lin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清華大學 –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交換學生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