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保險(HI)德國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

德國保險 (TK 公立保險) 申請教學 | Expatrio 限制提領合作

德國大學註冊指定學生醫療保險 TK insurance

目前申請德國長期簽證都會要求提供一份英文保險證明,因此要前往德國留學或就讀語言學校的朋友至少需要辦理公立保險私立保險其中一種(大部分德國大學會要求公立保險),這篇文章將介紹 TK 德國公保的申請方式,透過 Expatrio 線上系統 5 分鐘即可完成公保申請,另外保證 24 小時內提供保險證明

此篇文章介紹的申請方式適用於 Expatrio 限制提領帳戶的使用者,若為其他限制提領帳戶的使用者或是想要單獨申請 TK 保險的用戶可以參考另外一篇文章 德國保險 | TK 公立保險 線上申請教學

透過 Expatrio (原 X-patrio)可以申請的保險分為 : 

  • 公立保險 (Techniker Krankenkasse,TK)

– 相較德國其他公保,保費更便宜,評價更好
– 免費接種疫苗,例如:宮頸癌 HPV 等 (相關的規定、方法,請由 解說文章 觀看)
– 參加體檢和健康課程獲得積分和現金獎勵
– 額外贈送ISIC國際學生證 (申辦成功,入境德國開通帳戶後取得)

  • 私立保險 (DR-WALTER)

欲申請私立保險的朋友可以看 這篇文章

– 保險提供方 DR-WALTER 是擁有 50 年經驗的德國知名保險公司
– 無需提前支付,當日收到保單,完全滿足德國簽證要求
– 與公立保險無縫銜接,按實際使用天數計算保費 (1.1歐/天起)
– 第三方責任險
– 緩解疼痛的牙科治療

常見問題 :

德國長期簽證(交換學生簽證)會要求入境到出境的期間需要全程保險,而德國大部分的學校都要求學生(包含交換學生)在校期間需要具備公立保險,問題是公立保險的收費又是一次要涵蓋一個月,容易造成留學生們不必要的成本花費,因此 Expatrio (原 X-patrio ) 有推出德國公立保險+私立保險的投保組合。

舉例 : 學校是 4/1 開學,但 3/20 預計利用免簽提前入境德國,透過線上申請系統就可以在 3/20-3/31 期間使用私立保險,4/1 自動轉換為公立保險 (私立保險在 3 月份只需要支付 11 天實際有使用天數的保費)。

如果想要詳細瞭解公保、私保之間的各項差異,可以點選以下完整瀏覽團隊整理的完整分析說明 :

如何選擇德國簽證公私保險&限制提領帳戶 | 2024 比較/推薦

TK 公立保險申請教學

TK 服務申請 : 申請連結 (點選健康醫療保險)

首先,我們看到 Expatrio 的公立保險合作方是 TKTechnicker Krankenkasse,TK 的性價比和服務都非常好,在留學生中的口碑也很高。線上申請的步驟很簡單,就像回答問卷一樣, 基本的內容包括身份、國籍、年齡、大學、學期數和抵達德國時間。

1 : 選擇身分

這裡我們主要介紹已經拿到錄取通知書的大學生和研究生,也包括交換學生,請選擇 Student 。如果是去讀語言班,選擇 Language Student ,如果是博士生,選擇 PhD Student 。請注意,後兩種情況一般情況下無法申請公立保險,我們會在另外一篇指南中介紹申請私立保險的流程。

如果想選擇私立保險的話 (需要就讀學校同意學生簽”放棄公保同意書”,否則會有無法註冊的問題),只要在這個步驟選擇 Language Student ,私保的價格以及介紹可以參考 此篇文章 ,申請的流程與此篇文章一致,按照同樣步驟申請即可。

TK 德國公保線上申請流程 (1)
1. 選擇簽證身分

2 : 選擇國籍

TK 德國公保線上申請流程
2. 選擇國籍

3 : 選擇年齡

根據你的年齡和有無子女情況

TK 德國公保線上申請流程 (3)
選擇年齡

4 : 迄今為止完成的學期數

請選擇從大學開始已完成的學期數 (大部分學生應該都是選擇1)

TK 德國公保線上申請流程 (4)
4. 目前學士後就讀學期數

5 : 學校資訊

如果是私立大學沒有在下拉式功能表裡列出,選擇not listed

TK 德國公保線上申請流程 (5)
德國抵達時間 / 學期開始時間

6 : 即將在德國就讀哪個學期?

夏季學期3、4月開學,冬季學期9、10月開學

TK 德國公保線上申請流程
就讀學期為夏季(8-10月開學) / 冬季(2-4月開學)

7 : 預計入境和開學時間

(2022.10 更新) 由於德國在台協會公告的新公告「基本上學生簽證(交換學生簽證)僅可於學校開學日期前三個月內提出申請。學生簽證無法讓您用來參與開學前您自願報名的語言準備課程。」,因此目前參與語言課程或開學行前活動都還是以「免簽」入境。

因此目前填寫的日期盡量以開學前 1-2 天即可 (此日期用於開立 incoming insurance),符合簽證規定即可,如提前抵達德國可自行以免簽入境。

德國簽證保險7

第8步 : Expatrio系統會根據你的回答,給出適合你的保險方案

入境保險的保費按實際使用的天數計算,只需1.1歐元/天,無需付款,就能直接生成用於遞簽的保單。

點擊 APPLY 後,開始填寫個人資訊了,只需幾分鐘就能搞定,不需要列印或者郵寄任何表格。

TK 德國公保線上申請流程 (8)
價格說明

上述步驟結束之後,接下來進到個人資料的填寫

1.1個人資訊

建議大家對照著護照填寫就不會出錯

x-patrio 保險申請16

1.2德國住址

如果暫時填寫學校地址,請設定通知提醒自己抵達德國後要更新為確認的住家地址 (需要收發 TK 開通時的實體信)

1.3 由哪個國家來到德國?

和國籍一致

1.4 是否曾經在德國入保過?

德國簽證保險10

2.1 學校資訊

就讀的學期數、學校名稱、就讀科系

德國簽證保險11

3.1 家庭情況 是否有配偶或子女隨你一起到德國?

德國簽證保險12

4.1 銀行資訊

銀行資訊用於每月自動扣款,如果沒有,可以等來德以後有了個人銀行帳戶再提供

德國簽證保險13

5.1 電子簽名

德國簽證保險14

申請結束

後續須補齊文件

1.護照掃描檔案

2.成績單不需提供(可忽略)

3.德國學校註冊證明

4.開立限制提領帳戶 (可參考 Expatrio限制提領帳戶申請文章 )

德國簽證保險15

入境德國後,如何開通 TK 公立保險步驟

登入 Expatrio Portal 用戶管理系統上傳

  • 地址 (寄送每月保單用途)
  • 銀行帳戶 (扣繳每月保費,若想要直接一次繳清可以到各城市 TK 服務中心辦理)

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使用 Expatrio 頁面上的客服系統,他們都有支援中文諮詢服務,或是私訊留學計畫粉絲團,我們也可以代為向主管反應

(2019/05 更新) 留學計畫已經發佈入境德國部分的開通文章囉! TK 公立保險 | 入境德國後開通保險須知


延伸閱讀 :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 : 「提前入境德國 – 開學前」、「學期結束後安排歐洲旅遊」,提早或繼續有留學生保險涵蓋,可以購買台灣發行之海外醫療險 (旅平險),詳細資訊請參考 :

出國留學保險全蒐錄 Part.3 | 睽違兩年,不便險、一年期保險回歸!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 更多創作

接下來,出國只需要面對學校課業、職場工作嗎? 抵達當地後,過去經驗中起初 1-2 個月,研究和辦理小至門號、網路,大至銀行、保險關係到金錢的服務,往往會占用我們生活中將近一半的空閒時間,因此 WillStudy 團隊希望提供大家相關的介紹 & 教學,節省大家在海外寶貴的一分一秒,迅速讓海外生活找到節奏、步上正軌。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